Faculty of Scienc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UHK) - Home

Home

中大理學院於 2012/13 學年展開了「理學」大類收生計劃,讓學生能先了解自己於理學學科的興趣和能力,從而作出最適當的選擇。「理學」課程包括多個主修課程:

生物化學

生物

生物及化學 *

細胞及分子生物學

化學

化學及生物 *

地球與環境科學

食品及營養科學

數學

分子生物技術學

物理

統計學

* 雙主修課程 

 

各個主修課程均沒有設立學額限制,並且會為學生提供學術咨詢,以協助學生選擇合適的主修課程。學生可根據自己的能力,於入學時、第一學年終或第二學年終申報主修課程 (雙主修課程除外)。

  
「理學」大類收生計劃以學生為本並以其興趣為主導,第一學年的課程設計充滿彈性,讓擁有不同理學背景的學生能於第一學年學習中:

  • 擴闊理學視野
  • 作好選修主修課程的準備
  • 學會以更全面和綜合的方式解決問題


學生透過大類收生入學後,會於第一個學年修讀共同的「學院課程」,從而建立良好的理學基礎及提供選科指導。學院課程包括化學、生命科學、數學、物理及統計學等五大組別。學生必須於學院課程中選讀最少三個三學分科目,包括:一個學生理想主修組別的科目、一個與理想主修相關組別的科目及一個從其餘組別選修的科目。

查詢

電郵:sfo@cuhk.edu.hk
電話:(852) 3943 1993

電話號碼
電郵地址
網址 
(8523943 3542
nsci@cuhk.edu.hk
www.sci.cuhk.edu.hk/nsci
入學方法 自然科學 (只適用於非聯招申請者)

 

 

理學院致力於培育及啟發新一代科學人才。而自然科學課程是為副學位畢業生提供進修機會而設。旨在穩固學生基礎知識、強化專業技能,助他們建立終身學習的能力、以及正確的價值觀和態度領導這日新月異的世界。本課程提供扎實的科學培訓,畢業生將具備廣泛深入而專業的跨學科知識與技能,以助他們在相關範疇就業和發展,貢獻社會。

課程特點

自然科學課程由十三個理學本科課程支援,涵蓋範圍廣泛。學生需於兩年修業期內修滿最少51個理科學分,包括於一個專修範圍內修滿30學分。課程分為七個專修範圍,分別為生物科學、生物技術學、環境研究學、食品及營養學、數據科學、分析及檢測科學和物理科學。課程設計充滿彈性,學生可從三百多個理科科目之中,根據個人興趣、能力及專長設計適合自己的課程。

七個專修範圍及其主修內容如下:

NSCI chi 

就業前景

本課程畢業生的出路與一般四年制理學士畢業生相若。他們深受檢測認證業所歡迎,其餘畢業生分別投身政府及教育界。而成積優秀的學生更獲機會於本地大學繼續深造。

電話號碼
電郵地址
網址 
(852) 3943 9624
essc@cuhk.edu.hk
www.cuhk.edu.hk/sci/essc

 

本課程著重教授有關地球系統的基礎科學,定量和分析技能,及提供相關的研究經驗,使學生可通過對環境和資源的有效和平衡管理,應對可持續發展這個二十一世紀的重大挑戰。地球系統科學是學習和研究大氣圈、生物圈、岩石圈和水圈,以及人類活動對各個圈層的影響。地球系統科學課程特別為追求深入探討大氣科學或地球物理的學生設立「大氣科組」和「地球物理組」,目的在於培訓學生建立基礎和定量工具上的知識,並預備他們投身有關專業,以及進行學術或應用研究。

課程特點

在課程當中,學生有機會提早接觸基礎大氣科學或地球物理,及最前沿的研究課題,並提供機會讓他們獲得定量和分析能力,通過如實驗室工作、數值模擬和編程經驗、研討會和研究項目等活動,來建立屬於自己的研究和職業技能。

就業前景

本課程畢業生既可以繼續修讀地球系統科學的研究生課程,亦具備足夠的基礎以投身政府或各相關行業的工作,例如非政府組織、環境諮詢、岩土工程勘察和工程、數據分析等。

 

電話號碼
電郵地址
網址 
(852) 3943 7931
statdept@cuhk.edu.hk
www.sta.cuhk.edu.hk
入學方法 理學 (JS4601)

 

 

統計學系於1982年成立,致力提供優質教育,推動創新研究。在現今的資訊時代,統計學被廣泛應用於不同範疇,包括商業、社會研究、工程、醫學、臨床研究、基因學和市場營銷。因應市場對傑出統計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加,本系提供統計學、風險管理科學、計算數據科學(與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合辦)以及計量金融學及風險管理科學(與金融學系合辦)本科課程。我們亦設立研究生課程,栽培業界精英。

課程特點

課程經過精心設計以培訓學生投身商業、教育和科研等行業。課程涵蓋學科的核心知識,理論與實踐並重。在教職員的指導下,學生參與各類型的工作坊、個案研究和專題研習,擴闊統計學的基礎知識、提升應用技巧,並汲取經驗用以解決現實的難題。本學系開設三類學術分組,分別為「數據科學及商業統計組」、「統計學習及數據挖掘組」及「數據分析組」,以供學生專研其中一項。

就業前景

本系的畢業生有廣泛而充足的就業選擇,可以投身商業、保險業、銀行與金融業、資訊科技業、以及政府與專業服務。職位包括統計人員、研究分析員、數據分析員、交易員、金融分析員、風險分析員、顧問、軟件工程師、程式編製員和教師。許多畢業生現時於政府機構或私營企業位居要職。同時,亦有部分畢業生繼續進修,於本地或海外大學攻讀高等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