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ulty of Scienc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UHK) - 教職員團隊

教職員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理學院在一群熱心的領導者帶領下,定能穩健地提升理學院裏的學習及研究風氣。

song cs

宋春山 教授
理學院院長

宋春山教授於1982年取得大連理工大學化學工程學士學位,並分別於1986年及1989年在日本大阪大學取得應用化學碩士及博士學位。其後,他成為美國賓夕凡尼亞州立大學燃料科學傑出教授、化學工程系教授及能源研究所所長。宋教授在清潔燃料、催化和二氧化碳捕集與利用方面的原創性研究屢獲殊榮,包括美國化學學會頒發的喬治.歐拉獎、亨利.斯托奇獎及該學會的能源與燃料化學分會傑出研究獎。宋教授亦獲美國–英國政府頒發富布賴特傑出學者獎,並獲選為美國化學學會會士。

jiang lw 2018 12

姜里文 教授
副院長(研究)

姜里文教授1984年畢業於華南農業大學,隨後在1992及1996年分別於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及西門菲莎大學取得碩士及博士學位。他於2000年加入香港中文大學並獲得多個獎項,包括學院模範教學獎、傑出學人及傑出研究學者獎。他更兩次榮獲裘槎基金會優秀科研者獎 (2009-10 及2015-16年度)及三度獲得國家教育部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 (2009、2013及2017年)。姜教授是生命科學學院卓敏生命科學講座教授、細胞及發育生物學研究中心主任及教資會卓越學科領域細胞器生物合成及功能研究中心主任。

kwan km

關健明 教授
副院長教育

關健明教授於1990年及1997年分別取得香港大學生物化學一級榮譽學士及博士學位。他隨後遠赴美國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進行博士後培訓並成為教員。關教授在2006年加入香港中文大學,於2008年獲頒青年學者研究成就獎。他亦先後於2009年及2013年兩度獲得學院模範教學獎,以表揚其傑出的教學表現。關教授自2014年成為首任自然科學課程主任至今。

wong hy 2021 05

王海嬰 教授
副院長(學生事務)

王海嬰教授於1997年取得香港浸會大學一級榮譽大學學士學位。其後於香港科技大學鑽研數學,並於2001年取得數學博士學位。同年加入香港中文大學理學院後曾擔任計量金融學及風險管理科學課程聯席創辦主任及風險管理科學碩士課程主任。他於2015年及2020年兩度獲頒校長模範教學獎,以表揚他在教學上的卓越貢獻。 

au wn 2018 12

區詠娥 教授
助理院長(學生事務)

區詠娥教授於英國樸茨茅斯大學畢業,並於香港大學取得分子遺傳及結構生物學博士學位。其後她分別於香港大學、牛津大學及倫敦癌症腫瘤研究所,繼續其有關X-光繞射與蛋白質結晶學之博士後訓練。她於2003年加入香港中文大學生物化學系任職助理教授。至2015年8月,區教授獲委任為理學院助理院長(學生事務)。 

Ngaito 2018 12

魏濤 教授
助理院長(研究)

魏濤教授分別於1999年及2003年取得香港中文大學化學系一級榮譽學士學位及博士學位,其後遠赴德國和美國進行博士後研究,直至2006年加入中大成為助理研究教授。魏教授於2003年獲得裘槎基金會獎學金,他亦於中大獲得多個獎項,包括學院模範教學獎、傑出研究獎及青年學者研究成就獎。他的研究興趣以表面和膠體科學為核心。 

yam sc

任尚智 教授
助理院長(教育)

任尚智教授先後於1999年及2001年取得香港大學精算學一級榮譽學士及哲學碩士學位。在裘槎基金會兩項獎學金的支持下,他分別在2003年及2008年完成劍橋大學數學(Tripos 第三部分)深入研究碩士(一等優秀榮譽)及牛津大學數學哲學博士,深造期間曾獲頒劍橋大學E. M. Burnett Prize in Mathematics獎項及奧地利維也納大學薛定諤國際數學物理研究所研究獎學金。

任教授在2010年加入香港中文大學,他傑出的教學表現獲聯合書院於2013年及2016年兩度表揚。他曾榮獲委任德國波恩大學豪斯多夫數學研究所研究員及美國紐約市哥倫比亞大學統計系客座教授。自2012年起,他擔任跨學科主修計量金融學及風險管理科學課程的聯席主任,並於 2014年起身兼理學院學生紀律委員會主席。他熱心推廣科學教育,自2018年更以裘槎科學家的身份,透過科學表演向本地中小學學生分享科普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