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ulty of Scienc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UHK) - 柳愛華紀念科學講座

柳愛華紀念科學講座

歡迎

柳愛華教授曾於中大化學系任教,並擔任中大理學院院長。柳教授致力在大學及高中推廣科學教育。自二零零五年起,每年香港中文大學理學院與柳愛華紀念基金都會舉行「柳愛華紀念科學講座」,以延續柳教授獻身於推廣高中科普教育的無私精神。

18th OWL

 

日期: 二零二四年四月二十七日 (星期六)
時間: 上午十時至中午十二時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9號演講廳
(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語言: 英語
 報名:  免費參加,請按此註冊
截止日期: 二零二四年四月二十六日
查詢:       3943 1387 / cpse@cuhk.edu.hk

 

講座題目:   

第一場

秘密守護者:統計隱私

陳健威 教授 (統計系)

在大數據時代,隨著大量數據的生成和收集,保護隱私已成為關於倫理使用數據最為關注的問題之一。由於數據隱私和數據效用之間總是存在權衡,因此統計學家和數據科學家的任務是提供一個能夠在所需水平上充分保護隱私的有效統計程序。在本次演講中,講者將證明僅通過去除識別信息進行匿名化是不足以保護隱私的。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講者將介紹兩種保護隱私的統計方法:隨機回應和差分隱私。同時,還將提供示例來說明這些原理。

第二場

百年好「學」: 來改善學習和記憶

管進 博士 (生命科學學院)

「沒有記憶,我們甚麼也不是。」記憶對我們一生至關重要。沒有過去的記憶,就不可能在當下運作或計劃未來。沒有記憶,我們跟本無法學習任何事物。從古至今,增強記憶是人類最大的夢想之一。我們的大腦由大約 1000 億個神經細胞組成。學習時,神經細胞之間必須要建造新突觸來傳達訊息,繼而形成神經網絡。而記憶就是依靠這些突觸和網絡來維持。因此,突觸可塑性就是構成學習和記憶的關鍵及基礎。至今,人類對學習和記憶的科學研究已有超過150年歷史。我們到底學到了什麼?有沒有能提高記憶力的「超級藥物」?我們可以將這些知識應用到臨床環境中來幫助神經退化性疾病患者嗎?這些知識能應用於教育環境中去改善學生的學習嗎?在本次講座中,我們將討論一些科學研究的里程碑,並探討上述問題的一些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