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ulty of Scienc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UHK) - SIU Yiu Ching Rice (BCHE Year 4)

Faces of CUHK Science

Sail to the Dream with a Scholarship – Rice Siu

(Chinese version only)


SIU Yiu Ching Rice

(Biochemistry, Year 4)

 

(原文刊登於2021年6月22日 中大傳訊及公共關係處)

 

 

ycsiu1
中大生物化學四年級生蕭垚靚憑着對科學的熱誠,榮獲「2020/21滙豐海外獎學金」及「利黃瑤璧千禧獎學金」。她於訪問中毫不掩飾自己對科學研究的熱愛,一提起自己在大學生涯的科學學習歷程,表現雀躍。

 

即便2021年頭訪問前幾天才從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柏克萊)飛回香港,還正在接受隔離當中,蕭垚靚(音:遙靜,Rice)在接受線上訪問時還是精神奕奕,毫無半點疲憊。相反,談起自己的專業「生物化學」,她總是熱情洋溢。

蕭垚靚是香港中文大學(中大)生物化學系四年級學生,入讀中大之後,她對科學研究達到「上癮」的程度,她說:「我一放學就會衝進實驗室」。在本科讀了三年多,她已經在五所實驗室裏參與過研究,其中包括享譽全球的實驗室,例如柏克萊的高級生物圖像中心(Advanced Bioimaging Center)。

憑着對生物化學的熱情,垚靚榮獲「2020/21滙豐海外獎學金」逾十九萬港元,並以訪問學生的身分到柏克萊學習了一年。在栢克萊期間,她再下一城,獲得逾百萬港元「利黃瑤璧千禧獎學金」,將於今年十月負笈英國牛津大學,修讀神經科學博士學位課程。

垚靚認為獲獎學金的原因,是自己對研究的認真與熱情打動了面試官。

「如果說醫科是學習醫治病人,那麼生物化學便是研究人為何生病。人類為甚麼會變老、細胞為甚麼會變異成癌細胞、新冠病毒與幽門螺旋菌為甚麼會入侵人體細胞等,都是我們關注的課題。」

 

 ycsiu2
垚靚一放學就會衝進實驗室,穿上實驗袍,戴上手套,就埋首做科學實驗。(受訪者提供)

 

泡實驗室的大學生:「我渴求知識!」
打從大學一年級的時候,垚靚便對生物化學很好奇,向生命科學學院院長黃錦波教授刨根問底,於是黃教授就帶她到自己的實驗室,參與幽門螺旋菌蛋白質結構的研究。「我就這樣被黃教授拉入坑,一進去就出不來了。」

「我渴求知識,可能與中學時患上失眠症有關。失眠令我很難專注,導致長時間缺勤養病。幸好,主診醫生黎醫生在情況最嚴重時拉了一把,我才可以順利考進大學。」經過那一段「知識空白期」後,垚靚的好奇心大爆發。大學期間,她發奮圖強,不斷追求知識,尋找可以做實驗、研究新知識的地方。

2019年底,她就申請到國立台灣大學旁聽課堂,並主動請求她欣賞的陳佩燁教授讓她到中央研究院的實驗室觀摩學習。精誠所至,金石為開。在柏克萊時,她向自己感興趣的研究項目的負責教授發電郵,終得到諾貝爾化學獎得主Eric Betzig的搭檔——柏克萊助理教授Gokul(Srigokul Upadhyayula)答允,到全球頂尖的生物圖像實驗室參與研究。

 

ycsiu3
2019年底,垚靚主動爭取機會,到中央研究院陳佩燁教授(前排左三)的實驗室觀摩學習。圖為垚靚(前排左四)與研究團隊的合照。(受訪者提供)

 

「做實驗不止是應用知識,更是磨練意志的過程」
要實踐書本裏的理論談何容易,「如果我跟你講做實驗一直都很開心,那一定是假話。因為世界上沒有成功是不需要經歷失敗的。」

有一次垚靚在實驗室中為了提取某種病毒的蛋白質結晶,重複做了同一個實驗20多次。雖然最後養成一小粒蛋白質結晶,但因為質量不達標,她不得不重複整個實驗。

「做實驗不止是應用知識,更是磨練意志的過程。雖然當時真的不知道還有多少次才能得到結果,不過這並不是一廂情願的付出。假以時日,科學總能反饋給我滿足感與快樂。」

人們總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這句話在垚靚身上得到了最好的驗證。

 

奪獎學金的關鍵:「GPA不是我刻意追求的事物」
滙豐海外獎學金計劃旨在支持本地大學生的國際交流。競選者通過初選後由滙豐高層進行面試,與其他七間院校競爭獎學金名額,每人可獲最高港幣三十萬的獎學金。這個獎學金的申請門檻很高,要求競選者有3.7或以上的Cumulative GPA(平均積點)。不過成績對於垚靚來講更像是對過往努力的印證,她坦言自己從未因為「教授會給怎樣的成績」這一標準安排過課表。

「GPA不是我刻意追求的事物。如果努力學習只為了分數,那麼你的動力只會瞬間即逝;但如果努力學習是為了真理和知識,那麼你的動力便會經久不息。」

 

ycsiu4
一年級的時候,垚靚向黃錦波教授(右)提出很多科學問題,黃教授隨即拉她進實驗室學習,燃點了她走科研路的志向。畢業在即,垚靚抓緊機會與黃教授合照。(受訪者提供)

 

那贏得獎學金的關鍵是「主修科學就一定得醉心於做實驗」嗎?「不,關鍵是鍥而不捨的態度,只要你努力不懈地追尋夢想,你便會自然地發出耀眼的光芒。同學們可以喜歡唱歌、可以喜歡運動,當你很專注地做一件事的時候,那股認真的態度自然而然就是最吸引人的。」

 

擔任學生助理的經驗有助提升個人價值
垚靚並不是刻板印象裏的「理工系學生」,她能說會道,總能用精妙的比喻把科學原理講解得透徹。她將口才有所進步歸功於自己參與學生助理計劃時做小老師的經歷。

「學生助理系統是中大很好的學生系統。雖然薪水或許不如外面補習來得多,但是我認為兩者對個人提升的價值是不同的。」

垚靚的父親是中學中文老師,她受父親與儒家思想的影響,對於教育滿腔熱忱。

ycsiu5
垚靚指出,科學是一種語言,只要懂得理性思考,並擁有足夠實證,就能與不同身分界別的人溝通,所以作為本科生的她已經與學院內的教授與研究員打成一片。左起:邵鵬柱教授、垚靚、垚靚的指導老師鄧潤生博士。(受訪者提供)

 

在擔任學生助理期間,垚靚曾為一門細胞生物學設計了週期性的微型研討會,她帶領其他小老師透過整合其他科學家的研究文章,將內容編輯成五到七分鐘的簡報,將科研內容介紹給同學們聽。

「我理解到在疫情下,很多學弟學妹沒辦法參與實驗室研究,向他們講解一些研究報告,至少可以令他們知道實驗研究到底是怎樣一回事。」

努力是有回報的。「當你循循善誘對待同學,他們的反應也是很直接的,所有的這些經歷都奠定了我投身學術界的理想。」

 

分享學習心得 面試官看重甚麼?
為了這個訪問,垚靚精心準備了一些她的學習心得跟大家分享:

一、向教授提問

「我會定期收集一些問題向教授討教。」垚靚特別想感謝在中大大部分時間帶領她做實驗的生物化學課程主任邵鵬柱教授。她曾經在考試前夕向邵教授提問約五十個問題,問到連邵教授也笑說:「我出的是本科課程試卷,不是研究課程試卷呀!」不過,邵教授仍不厭其煩地逐一解答,邵教授的為人處事無形中影響着垚靚當小老師的態度,「向教授提問重要的不止是問題的答案,我們還能學習教授看待和解決問題的思維方式。」

二:減少用手機的時間

「在日常社交中,我多用郵箱溝通,因為郵箱與社交軟件相比,一樣方便,但更為正規與集中。」

三、勞逸結合

「很多同學按照剛開學時的狀況安排課表,因此到了學期中,萬一遇到突如其來的生病或是人際等問題,便會身心俱疲,所以不如一開始給自己預留一些緩衝的空間。同學可以考慮把一些非主要的課堂安排在暑期修讀,來平衡自己的工作量,好讓自己在生理和心理上都擁有充裕的休息時間。」

四、調整心態

「不要過分在意結果的成敗得失,將注意力放在過程中,問問自己在過程中有沒有盡力。」

五、走自己的路

「每個人的人生都很特別,也都有自己需要面對的課題,我們亦無法複製別人的人生。而且,我認為面試官也不希望看到如出一轍的精英。因此我們應該專注過好自己的人生,活出自己的精彩。」

 

在柏克萊當訪問學生大開眼界
垚靚在柏克萊被導師Gokul分配參與一項擴展顯微鏡技術研究,見識到利用可膨脹凝膠可以把細胞放大,能看到正常細胞大小看不到的東西。

在研究過程中,她感受到兩地的文化氛圍迥然不同。「柏克萊很考驗學生獨立與自律的意識,他們不會設置硬性標準,規定學生應該甚麼時候去實驗室,因為這樣才可以訓練出獨立的研究學者。那裏的教授講課也充滿了熱情,他們會在課堂中,加入自己的研究概念講解科學理論,因此我上他們的課上得很過癮,因為可以學到很深入的科學知識。」

 

ycsiu6
垚靚在柏克萊加大嘗試用擴張顯微鏡技術放大細胞分子,得出絢麗的生物圖像。圖左一為染色微管蛋白;左二至四分別為:分子膨脹20分鐘、40分鐘及60分鐘後得出的生物圖像。

 

ycsiu7 
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留學期間,垚靚積極尋找科研機會。她打開大學網頁,查看大學教授的研究題目,見到有興趣的題目,就逐一向領導項目的教授發電郵,意外地得到諾貝爾得獎者Eric Betzig教授的搭檔Gokul的回覆,得以到全球頂尖的生物圖像實驗室參與研究。受當地疫情影響,垚靚遺憾無法與研究團隊拍到大合照。這幀與研究助理Melanie Freeman(圖左)的照片彌足珍貴。(受訪者提供)

 

感謝人生導師  冀牛津深造幫助跟自己一樣受睡眠困擾的人
垚靚坦言這四年來在生物化學中,不止學到知識和批判思維,更遇到她的人生導師。「我想感謝邵教授、晨興書院的院長Nicholas Rawlins教授與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的Erik Wong教授。他們是我的人生導師,每次我在課業或是生涯規劃遇到迷惘的時候,他們都會在百忙中抽空與我會面,很真誠和有耐性地教我怎樣做選擇。我對他們的感激真是無言以表。」

不知不覺,三年多的科學歷程不但讓垚靚得到教授的知遇之恩,還幫助了她面對失眠的困擾,「科學讓我學到正向思考,學到以理性分析問題,讓我可以與疾病和平共處。」

垚靚十分感謝獎學金的慷慨捐助,讓她可以繼續追逐夢想,在未來幫助更多的人。

將來,垚靚希望透過科學幫助有睡眠困擾的人。「如果我能夠研究到大腦睡眠的機制,或許就能夠幫助到千千萬萬患有相似症狀的病患者。」

持之以恆並做好一項事業已是千難萬難,但是更難得的是認清自己真正喜愛的事情。希望同學們都能夠像垚靚一樣,找到自己熱愛的領域,並懷抱熱忱,以至誠的心對待自己珍愛的事。

 

ycsiu8
垚靚感謝悉心栽培她的教授,包括(左起)生命科學學院院長黃錦波教授、生物化學課程主任邵鵬柱教授、晨興書院院長汪寧笙教授,以及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兼任教授黃浩方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