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ulty of Scienc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UHK) - 劉璟恆 (地球系統科學五年級)

中大理學人

關懷社會 推動改變

天有「可」測之風雲:以科研提升極端天氣下的氣象預測 – 劉璟恆

 

劉璟恆

地球系統科學五年級
 

LAU King Heng is passionate about atmospheric science

中大地球系統科學準畢業生劉璟恆從小對颱風着迷,長大後更致力進修大氣科學並進行相關研究。


在香港土生土長的地球系統科學課程(大氣科學組)準畢業生劉璟恆同學,立志投身大氣科學研究,希望透過科研和公眾服務去為「家」作出貢獻。香港經常受到熱帶氣旋的侵擾,所帶來的破壞力令璟恆自小著迷研究「打風」。建基於在中大所接受的大氣科學研究訓練,他日後打算利用數值模型,模擬氣候變化如何影響熱帶氣旋的出現頻率及強度。他的研究將有助市民預防極端天氣及有所警惕,從而保障市民及財物的安全。

King Heng has received two prestigious scholarships to support him on his journey of atmospheric science

璟恆在成爲大氣科學家之路上先後獲得不同的支持,例如「香港賽馬會獎學金」。


於 2018 年及 2021 年,璟恆分別獲得香港賽馬會獎學金創新科技獎學金,表揚他對本地創科、推動社會發展作出貢獻。賽馬會獎學金甄選具學術表現、卓越品格、領導能力及熱心參與社會事務的學生,獎學金得主會成為「賽馬會學人」。璟恆亦對「香港賽馬會獎學金」心存感激:「我很幸運地透過獎學金及其活動認識了許多本地的傑出大學生,而他們的個人目標以對及香港社會的投入和堅持更激勵了我要繼續努力成爲大氣科學家,期望有朝一日能為香港的長遠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King Heng is also a recipient of the Innovation and Technology Scholarship 

璟恆(後排右一)亦獲得「創新科技獎學金」。


對創科發展或環境科技有興趣的同學,與璟恆一樣有機會獲得「創新科技獎學金」。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新科技署、滙豐和香港青年協會三個機構攜手為青年人設立「創新科技獎學金」,提供難得的機會予一群本地傑出的本科生,以擴闊國際的視野,並增加他們在所屬專業內的經驗,藉以加強他們對科學與科技的熱誠和鼓勵他們在日後投身於相關行業。劉同學透過「創新科技獎學金」的師友指導計劃,認識香港天文台前台長林超英,並獲對方啟發如何去堅持追求理想。「他跟我說,如果真的熱愛大自然,必須學懂『橫眉冷對千夫指』,堅持理想勇往直前。」縱然科研之路艱辛,璟恆也懷著這份堅毅不屈的精神去迎接挑戰,只因他深明這類研究對社會有極大裨益。「以預測熱帶氣旋為例,當中有許多快速變化的參數;如果我們能夠提高預測的準確性,繼而做好準備,將可大幅減輕極端天氣帶來的損失。」

劉同學將於2022年夏季展開他的科研之旅,並希望前往海外深造及繼續大氣科學研究,他日能將研究熱帶氣旋的專業知識帶回香港,在學術界或氣象公共服務領域發展。

 

* 感謝受訪者提供圖片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