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ulty of Scienc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UHK) - 楊振一 (物理校友)

中大理學人

勇敢探索闖前路 - 楊振一

 

楊振一

(物理校友) 

 photo 1 2019 InnoTech Scholarship Ceremony.jpg

中大物理校友楊振一(崇基物理2021)於2019年榮獲創新科技獎學金。

 

諾貝爾和平獎得獎人馬拉拉於2020年畢業典禮致辭時說:「當我們面對嚴峻挑戰,我們會更了解自己及我們在生命中珍視的事物。」1 對校友楊振一亦然,雖在學習過程中遇到不少困難,但克服重重挑戰後,他有另一番體會。

回到2019年六月底,當時仍是物理系二年級學生的振一在獲頒2019年創新科技獎學金後接受媒體訪問2,從他細心觀察,探索自然現象背後的定律看到他對世界的好奇心。他還分享了理論物理精研課程如何教懂他以積極的學習態度,拆解複雜難題;他更希望有日能像諾貝爾物理獎得獎人理察·費曼(Richard Feynmann)一樣,懂得欣賞萬物之美。

幾年過去,振一以一級榮譽畢業於中大物理系,現於世界知名大學修讀碩士。

 

物換星移新天地

振一校友現居美國紐約,攻讀哥倫比亞大學的金融工程學理學碩士。金融工程學與理論物理看似風馬牛不相及,但振一認爲他在中大的本科學習,為他現時的進修和未來的事業發展打好基礎。他指出計量金融與理學有頗多共通之處,而他從中大物理學習的隨機微積分、微分方程以及使用C++或Python等程式語言進行電腦模擬,皆對他目前的學業和工作非常有用。

一寸光陰一寸金,他在本科期間積極報讀課程吸收新知識,更捉緊每個獎學金申請及交流機會。每逢暑假,他便參與交流計劃及埋首不同科研項目。

 

 Alumnus Frankie goes on exchange at UC Berkeley in 2020

本科期間,振一很珍惜出外交流的機會,圖中他於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進行一個學期的交流學習時留影。

 

經過一番努力,振一順利完成物理主修,並以數學及統計學雙副修畢業。4年的大學生活讓他更加了解自己,他强調說:「新嘗試尤其重要,即使試驗過後覺得不適合自己也沒關係,至少你能知道它不適合你。」振一勇於嘗試,積極學習,本科期間先後完成兩次海外交流。先是於2019年夏天,他到倫敦政治經濟學院(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Political Science)修讀數據科學、機器學習及實變函數論相關課程,及後在2019-20年第二學期前往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C Berkeley)修讀人工智能、量子計算及量子力學。

由專攻物理轉為修讀數據科學、金融課程,這並不是毅然的決定。在他本科二年級修讀金融數學科目時,發現在研習物理時所訓練的數學能力,有助解決現實金融世界中的一些難題。這個發現觸發了他的好奇心,且多得中大具彈性的課程設計,振一在選課上有很大的自由度,讓他探索自己的興趣,了解自己更多。

 

闊步昂首新方向

振一校友於2021年秋天赴海外深造,過去在物理方面的訓練讓他善於處理數學和統計模型、微分方程及分析科學論文,亦令他應對碩士課程時得心應手,繼續以積極態度學習新知識。

報讀碩士課程之時,振一已訂下畢業後投身投資銀行的目標。早於2021年9月,他便密鑼緊鼓,籌備投考銀行的實習計劃,並與同學互相幫助進行模擬面試,增加錄取機會。多得他的一番努力,他成功到國際知名投資銀行 – 摩根士丹利 – 進行爲期十周的實習,並獲安排加入一隊六人團隊(Flow Derivatives Team),負責期權波動率面擬合(volatility surface fitting)的工作。無獨有偶,團隊的其他成員也像振一一樣,來自理科背景。

 

photo 4 2022 Summer Intern Company Board NYC Times Square

振一2022年暑假於摩根士丹利實習,圖爲他的照片被投射到公司位於紐約市時代廣場的全球總部外牆上。

 

展望未來,振一計劃在計量金融發展蓬勃的美國或歐洲,開展他的事業。這位年青校友寄語師弟妹:「儘早開始不同的嘗試,勇於踏出你的舒適圈。不要害怕接觸新事物,可以的話把握機會積極參與不同的研究項目。」負笈海外要處理的事多不勝數,但適應外地文化等的難題卻未使他卻步,他視各種挑戰為更了解自己的養份。他的發展之路看似迂迴,但正正是過程中的學習和體會加快他的成長,成就現在的他。

 

2022年6月

 

1 Source: Bucksbaum, S. (2020, May 15). Graduation 2020: Facebook and Instagram celebrate the Class of 2020. Retrieved June 20, 2022, from https://ew.com/celebrity/graduation-2020-facebook-and-instagram-celebrate-the-class-of-2020/.

2 Source: 黃靜美智子(2019年6月26日)。〈中大物理系高材生 以求真精神探索世界〉。《信報》,C06版。

 

文:凌曉恩  |   編輯:宋嘉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