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ulty of Scienc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UHK) - 呂尚沅(物理三年級)

中大理學人

關懷社會 推動改變:節奏與定律 - 呂尚沅

 

呂尚沅

(物理三年級) 

 Leif LUI

物理系三年級生呂尚沅(左四)榮獲2022年創新科技獎學金。

 

理學院學生於2021-22年度獲得的獎學金超過1,300萬港元,當中包括競爭激烈且備受關注的創新科技獎學金。該獎學金於2011年由香港青年協會設立,並獲創新科技署及滙豐共同贊助及支持,旨在鼓勵修讀科學相關學科的優秀本地本科生畢業後投入創科行列,為本地創科發展作出貢獻。香港中文大學(中大)理學院對於相繼有學生獲頒此獎學金深感自豪。

現就讀物理系三年級的呂尚沅(Leif)同學是2022年創新科技獎學金得主之一。這項獎學金不單肯定了Leif優異的學業成績和在創科方面的熱誠,也提供不少機會助他擴闊視野,讓他在2023年春季前往美國加州理工學院(Caltech)修讀研究院課程及參與公開講座等活動。

 

窺探自然定律的節奏

Leif醉心研究重力波及黑洞物理學,但最初原來他對自己的興趣並不清楚。為免將來感到後悔,他花上不少時間探索科學中的不同範疇,最後才選定重力波及黑洞物理學這個研究方向。

Leif自小便喜愛科學,先是昆蟲學,後來開始接觸不同基礎科學。在高中的時候,任職化學工程師的祖父令他對化學感興趣;後來又因朋友迷上物理,而積極探索這個科目。

剛開始鑽研物理時,Leif也曾懷疑自己能否應付這門講求紮實數學基礎的學科。後來他發現物理之美,例如一些看似隨機而且沒有關聯性的自然現象,背後原來受某些定律及原則規範,漸漸便欣賞自然秩序所暗藏的預測能力。

 

 Leif LUI

Leif自從發現了物理之美,就深深愛上了這門學科。

 

從那時起,Leif便與物理結下不解之緣。他開始涉獵不同範疇,例如凝聚態物理學、固態物理學、宇宙學、粒子物理學等。探索過程雖然波折重重,卻讓他更了解自己的專長及興趣,使他下定決心從別所大學轉學到中大物理系,立志研究重力波及黑洞。Leif的兩個研究範疇看似不同,但其實息息相關、相輔相成。天文望遠鏡如事件視界望遠鏡(Event Horizon Telescope)有助研究黑洞,而重力波為了解黑洞提供另一種方法。他解釋道:「以看一個在遠處游泳的人為例,透過觀察波浪的圖案,你能分辨他是在游自由式、背泳或者只是在水裏掙扎。」透過仔細研究和分析重力波的模式或節奏,宇宙中的黑洞及其他不能靠肉眼看到的事物都會無所遁形。

 

 

穩步邁向理想志業

Leif花了不少時間和心力探索物理,考慮過自己的學習進度及節奏,他最終選擇了黑洞及重力波物理學作爲研究方向。他這個決定需用上更多時間完成本科學位,但因而認識不少老師,所累積的研究及實習經驗豐富了他的學習經歷。初來中大時,Leif覺得學習的頭等大事是考取優異成績;在認識物理系黎冠峰教授後,他慢慢改變了這種想法。他從黎教授身上明白到分數雖然重要,但更應著重學習過程中的得著。他回想當年修讀黎教授任教的課程時,評核除了有期末考試外,更另設口試,讓老師了解同學對物理概念的掌握。

黎教授令Leif反思學習的目的,後來更成為他的研究指導老師。Leif立志在學術界發展,希望成為大學教授,向大眾交流科學知識。

 

Leif LUILeif LUI

Leif對在中大教導他的老師心懷感激。

 

修築橋樑   打破常規

Leif對物理學的熱衷更驅使他成立YouTube頻道《Relatively Awesome》,與大家分享他感興趣的科學知識,建立連接大衆與他的研究題目的橋梁,從而鼓勵更多年輕人修讀物理。他更希望鼓勵女性投身科學界,尤其是物理。他分享道:「我覺得在物理範疇裏,男女性的比例非常懸殊。早前我參與了由中大物理系程淑姿教授主講的Women in Science(理和她)講座(影片),我覺得她不只是位出色的老師,更是位優秀的研究人員。我覺得更要鼓勵有志投身科學的人,因爲他們可以作出很多貢獻。」

 

Leif LUI

Leif希望更多人會投身科學。

 

從Leif的經歷看到,縱使他用了較多時間尋找學習路上的答案,他一直不徐不疾地按自己的節奏,堅定追夢。我們祝願他在Caltech的交流獲得豐碩成果,實現目標。

 

2022年12月

 

文:凌曉恩  |   編輯:白麗姿、宋嘉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