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ulty of Scienc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UHK) - 陳狄龍 (化學校友)

中大理學人

關懷社會 推動改變
熱忱服務惠他人 – 陳狄龍



陳狄龍

(化學校友)

 MC award
中大化學系校友陳狄龍(逸夫化學2012;研究院化學2017)現任職於澳門澳門市政署化驗處,該處最近因爲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執行公職時表現出素質卓越、專業並具奉獻精神,榮獲勞績獎章。

 

陳狄龍校友從中大化學系取得學士及博士學位,更在2021年11月正式當選香港中文大學澳門校友會理事會會長。在中大多年,甚至時至今日,狄龍依然熱衷協助他人,已惠及身邊許多人。

 

衝出澳門 踏足香港

高中時代,狄龍就讀於澳門培正中學。有一次,他於香港中文大學參與工作坊並接觸了化學系,那次經驗就成爲他踏上中大求學之路的契機。

本科期間,狄龍於化學系學生會非常活躍,更在2008-09年度擔任莊員,團隊名爲Chemosphere,期間他協助籌備學系的迎新活動,及後亦有擔任組長。除此以外,狄龍亦沒有忘本,主動向剛從澳門抵達香港的師弟妹提供生活上的協助,幫他們儘快適應香港以及校園生活。他對後輩的主動協助,也是一種薪火相傳,因爲當初他剛到香港留學時也得到學長學姐的照顧,深刻體會到有前輩們指點各種生活瑣事 – 例如哪裏可以購買八達通、小型家庭電器及日用品等,對離鄉背井的莘莘學子來説何其重要。

 

HK CHMsociety HK InaugMealwMCNewcomers
(左)狄龍(後排右一)與化學系系會莊員於崇基書院禮拜堂前合照。

(右)在中大期間,狄龍(最右)樂於協助同爲澳門人的師弟妹,並每年舉辦開學飯。

 

一場孤獨又滿足的學術探索

在學期間,狄龍有幸先後於數個實驗室學習及進行研究,其中有兩位指導老師對他影響深遠。謝作偉教授是狄龍的博士論文指導老師,狄龍在謝教授的實驗室工作五年間,不僅獲得豐富的有機金屬化學知識及在國際期刊發表了數篇學術論文,他更獲得寶貴機會參與管理實驗室的運作。例如,為使在實驗室的時間效益最大化,狄龍練就了很好的工作排序和規劃技能,讓每一天在實驗室的時間都過得充實。到了現在,狄龍也在職場上用上這些技能。

 

HK XieLabWorkSpaceHK PhDLabEquipment

狄龍在謝教授的實驗室學習及進行研究達五年。他主動的工作態度促使他對實驗室内各種設備有更深的認識,並對他後續的職業生涯有正面影響。

 

作爲狄龍的博士論文指導老師,除了在研究範疇上帶領狄龍探索未知的科學,謝教授也傳授了一個重要心得給他的學生:學術路上終究都是孤獨的,一個人必須耐得住寂寞並堅持到最後,但也別忘記欣賞沿途的風景。這固然對狄龍來説是很重要的啟示,還好他天性比較樂觀,協助他以正面的態度面對生命裏一個又一個的挑戰。 

對狄龍來説,他是幸運的,因爲學士剛畢業就有機會接觸另一個實驗室,體驗到不一樣的工作環境和氛圍。當年本科畢業後,狄龍加入了當時仍在香港理工大學工作的鄺福兒教授(現為中大化學系系主任)的實驗室。在工作上遇到處事風格各不同的同事,訓練到狄龍處理人際關係的能力,經歷尤其印象深刻。他在2015年遠赴法國,短期訪問雷恩第一大學(Université de Rennes 1)的Jean-Luc FILLAUT博士的實驗室。之前在各實驗室的磨鍊,自律地把各項研究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條,使他在這趟訪問之旅獲益良多。

 

HK farewell HK KwongLabGroupPhoto
(左)離港前,狄龍特別宴請謝教授及實驗室的同事們以表達多年來的幫忙。

(右)雖然狄龍在鄺教授實驗室工作才幾個月,那次經歷對他來説也很寶貴;工作後,他與夥伴們開心聚餐。

 

從香港學成歸來 為澳門訂立食品安全的新標準

憑著豐富的研究實戰經驗和各種工作和人際關係上的軟實力,狄龍在2017年獲頒博士學位。同年11月,他加入了澳門市政署化驗處出任技術員,肩負起保障當地食品安全的化驗工作。縱然工作排山倒海,他仍能作出最佳的時間分配和規劃去提升工作效率;這些從前在謝教授的實驗室學到的工作技巧,助他從容應對工作壓力。同時,他對各項設備的運作嫻熟,好讓他可以協助設備的安裝及後續保養。

光陰似箭,狄龍已在市政署服務第五年。展望未來,狄龍銳意開發嶄新的檢測方式以穩妥地化驗食品安全的新參數,並希望憑著他在食品檢測的專業以及他對服務大衆的熱誠,能對澳門的食品安全政策作出正面貢獻。

 

重返澳門至中大澳門校友會會長之路

CV

狄龍已於2021年11月展開爲期兩年的校友會任期,期望加强各澳門校友與母校的聯繫。

 

除了善用他的理學知識服務社群,狄龍服務社會的熱心更促使他在2021年11月底參選並成爲香港中文大學澳門校友會的理事長。當年畢業回到澳門後,狄龍已加入澳門校友會,並漸漸發現該會在招收新校友方面有待加强。狄龍希望以各中大校友對母校的歸屬感來連繫及凝聚大家,携手發掘更多在大灣區的機遇。

在未來兩年的會長任期,狄龍期望能吸引更多新校友的加入,加強校友與母校的連繫,建立更活躍的人際網絡,一同發揮作爲中大人的歸屬感。從他於本科期間協助同樣來自澳門的師弟妹適應中大生活,投身社會後希望憑著自身理學訓練和知識以完善食品安全政策,到成爲原居地的校友會會長,狄龍一直不遺餘力地熱枕服務,惠及他人。

 

HK HikingwXie2022.01 Alumni CHAN Tek Long pub

(左)理學院問謝教授對狄龍的印象,謝教授回饋說:「他是一個很好相處的人。我實驗室的所有人都很喜歡他。他在任何情況下都樂意幫忙。」除了在實驗室每天忙碌,狄龍及他的博士論文導師謝教授也抽空行山,放鬆心情。

(右)受全球疫情影響,狄龍已許久未踏足香港,所以這次訪問特地安排了他與鄺教授於網上敘舊,回憶2012年他們共事時的點滴。

 

* 感謝受訪者抽空受訪並提供照片,也特別感謝鄺教授及謝教授撥空提供回應。

文:凌曉恩  |   編輯:宋嘉恩、熊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