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ulty of Scienc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UHK) - STEM人才培育

STEM人才培育

A15b 

環球社會對 STEM (科學、技術、工程及數學) 人才的需求日益增長,作為 STEM 教育的推動者,中大理學院一直積極為青少年提供不同的機會和學習環境,以鼓勵中學生追求及擴闊自己對 STEM 學科的興趣,並培育學生擁有堅實的科學和技術基礎。

STEM 額外培訓

中大理學院一向重視對中學生的科學培訓,會不時舉辦各類科學普及講座,例如:「柳愛華紀念科學講座」及「如何獲得諾貝爾獎」,旨在及早提升學生對科學的興趣和能力。另外,理學院亦通過「少年英才科學院」(SAYT) 開辦多個暑假課程,讓有 STEM 潛能的學生於暑期期間接受大學訓練,提升他們的數理學養和工程科技能力。部分課程完成後更可取得中大學分。

少年英才科學院」課程包括:

  • 少年英才科學院夏季課程
  • 數學英才精進課程 (EPYMT)
  • STEM 學堂 (與工程學院合辨)

 

吸納「既廣且深 STEM 能力」的學生

由 2019 年起,中大理學院和工程學院在收生入學方面作出配合,讓在 STEM 選修科目中表現優良的學生通過此計劃以更靈活方式進入理學院及工程學院。

基本要求:
於香港中學文憑試 (HKDSE) 三科 STEM 選修科目中考獲最少三粒星 (例如:5*5*5* / 5**5*3 / 5**5**5**)

STEM 選修科目
生物 / 化學 / 物理 / 數學 (單元1或2) / 資訊及通訊科技 / 設計與應用科技

理學院收生安排
符合此計劃要求並將理學院的課程放於聯招較前志願的學生會交由理學院專門的遴選小組作特別考慮;而符合要求但未達大學核心科目最低要求的學生經個別考慮後亦有機會獲邀參加入學面試,並於聯招放榜時得知取錄結果

此計劃亦會根據個別情況考慮其他 STEM 成就及資格,如國際獎項和其他非聯招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