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ulty of Scienc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UHK) - 常見問題

常見問題

1) 理學院計劃錄取多少學生?

理學院預計收生人數如下︰
「理學」 352
地球與環境科學 (EESC) 35
數學精研 (MATH-ERM) 35
理論物理精研 (PHYS-ERP) 20
自然科學 (NSCI) 42
風險管理科學 (RMSC) 25
航天科學與地球信息學+X雙主修課程 (ASEI) 20
生物科技、創業與醫療管理 (BEHM) 15
跨學科數據分析及X雙主修課程 (IDADM) 20
計量金融學及風險管理科學 (QFRM) 20

2) 理學院的本科生課程將會如何收生?

理學院有兩種收生方式。
「理學」採用大類收生,而其他本科生課程 (ASEI、BEHM、EESC、IDADM、MATH-ERM、PHYS-ERP、QFRM、RMSC、NSCI) 則為獨立收生。

3) 我是否可以經由「理學」轉到 BEHM、EESC、MATH-ERM、PHYS-ERP、QFRM或 RMSC?

「理學」學生入學後是有機會轉到 EESC、MATH-ERM 或 PHYS-ERP 的。有興趣的學生必須先入讀相關主修課程,例如想入讀 PHYS-ERP 的學生先要選擇 PHYS 為自己的主修課程。
而希望轉讀 BEHM、QFRM 或 RMSC 的學生則須於入學最少一年後,按大學要求以轉系方式提出申請,並獲得相關主修課程批准方可入讀。

4) 理學院會考慮重考香港中學文憑試的成績嗎?

理學院所有課程均會以學生最近 3 次香港中學文憑試中最佳的科目成績作入學考慮。

5) 我是否能以其他資歷報讀中大理學院的課程? 

持有香港中學文憑以外資歷(例如:GCE-AL、IB、HKALE、副學士/高級文憑等)的學生,須循非聯招方法申請入學。申請人倘已符合大學所核准之特定資歷(包括 GCE-AL、IB、HKALE副學士/高級文憑),即可申請「科目及學分豁免」。獲准「科目及學分豁免」之學生,其畢業所需學分最多可減免 24 學分 (一般修業期最多可減少一年)。

非聯招計劃資料

6) 持有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成績的非本地生是否可以經「大學聯招」申請入學? 

不可以。由 2020 年度起,所有持有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成績的非本地生必須透過非聯招計劃途徑遞交入學申請。詳情可參閱大學聯招網頁 (申請資格 - 常見問題#2)

理學院各課程均有面試安排:
 放榜前放榜後
JS4601 「理學」 
JS4648 EESC ---
JS4682 MATH-ERM ---
JS4690 PHYS-ERP ---
JS4719 RMSC ---
JS4725 BEHM ---
JS4760 IDADM
JS4276 QFRM


「理學」於香港中學文憑試放榜前的面試暫定於五月舉行,並會邀請部分以「理學」為 BAND A 選擇的申請人參加,而邀請信會以電郵方式於二月或三月發出。

 

8) 所有科目的比重都一樣嗎?

不是,不同課程對不同科目或會有不同的比重。

科目比重資料 

9) 額外科目的成績會否獲得加分?

會,第六及第七科會有加分。

額外加分安排

10) 如我在香港中學文憑試的核心科目中未能達到最低要求,還有機會入讀理學院嗎?

「既廣且深 STEM 能力」的學生如果未能達到入學最低要求,只要將理學院的課程放於較前志願,課程將會主動作特別考慮,包括給予面試機會。

11) 入讀「理學」的學生,能按照其意願選讀主修課程嗎?

學生只需符合個別主修課程訂明的要求,就能入讀選擇的主修課程。

主修申報資料

12) 何時才能確認主修課程?

根據學生的準備,學生可於入學時、第一或第二學年終時向大學申報,就能入讀選擇的主修課程。

主修申報資料

13) 為什麼讓學生於不同階段決定主修課程?

第一階段是為那些對個別科目或課程有強烈興趣,並於入讀大學前已決定自己主修科目的學生而設。

然而,有些學生可能希望在第一學年探索自己的興趣和學術優勢,第二階段就是鼓勵這些學生選修適合他們的主修課程。

同時,有部份學生可能對不同的理科課程皆有興趣,又或是需要多些學術上的輔導及協助,這些學生可於首兩年尋找適合自己的主修科目,並於第三階段(第二學年終時)才選擇主修課程。

14) 學生有沒有海外交流的機會?

理學院學生有很多海外或前往內地交流的機會︰

  • 學術交流處提供大量交流計劃予學生參加
  • 專為理學院學生而設的交流計劃;詳情可參考理學院網頁
  • 個別課程均提供暑期交換或實習機會,詳情可向個別課程查詢
  • 由個別書院提供的交流機會
  • 由大學不同部門所提供的其他短期交換及實習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