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ulty of Scienc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UHK) - 學院課程

學院課程

為配合學生不同的理學背景及不同興趣,第一學年的課程設計充滿彈性。學生入學後,將於第一個學年修讀「學院課程」的科目。「學院課程」包括五大組別:

  1. 生命科學
  2. 化學
  3. 數學
  4. 物理
  5. 統計學

學生可配合自己的興趣、能力及主修課程的要求,於不同組別中選讀最少三個科目,包括:一個學生理想主修組別的科目、一個與理想主修組別相關的科目及一個從其餘的組別選修的科目。「學院課程」已詳列於本科生手冊「學院課程」章節。

 

常見問題

1) 如果我尚未決定修讀那個主修課程,入讀「理學」後,我該選讀什麼科目?

學生應該先考慮自己的興趣及意向,再決定一、兩個 (或更多) 的心儀主修課程。然後參考這些課程的學習方案、學院課程必修科目的要求,以及透過老師收集有關心儀主修課程的資料,從而找出並選讀共同及合適的科目。此外,每位同學均會有一名指導老師協助他們和給予意見。所以,學生在完成第一學年時,應該已修讀了可供選修幾個不同主修課程的學院科目。


2) 我能否修讀多於三個學院課程?

可以。理學院的學生必須修讀最少三個學院課程。視乎個別課程的要求,額外的學院課程可作為選修科目或主修科目。學生應參考個別主修課程的學習計劃,及向主修課程或指導老師查詢。


3) 學院課程是否必須於第一學年完成?

中大推行學分制,並沒有指定學生必須於哪一年完成特定的課程。學生必須於畢業前完成主修課程要求,包括指定的學院課程科目,但並沒有硬性規定學生必須於第一學年完成修讀學院課程。學院課程主要包括基礎理科,旨在讓學生涉獵不同的理學範疇,擴闊他們的理學視野,及運用於其主修課程中,所以我們建議學生於入學初期完成這些課程。


4) 如果我對三個主修課程也有興趣,那我是否要讀九個學院課程?

不需要。理學院課程的課程設計充滿彈性,雖然各個主修課程都有特定的學院課程科目要求,但架構相同,讓學生有自由選擇課程的空間,使學生能靈活地選讀有興趣的學科,作好從幾個心儀主修中作選擇之準備。詳情亦可參考以下網頁: 課程結構及學院課程。以下有兩個例子︰

例子1 - 同學對物理、數學及統計學有興趣,同學只需完成修讀PHYS1111、STAT1011、MATH1010,便已符合這三個學科的指定學院課程要求。

例子2 - 同學對化學、生物化學及數學均有興趣,同學只需完成修讀四個學院課程,包括CHEM1070、LSCI1002、MATH1010及STAT1011,就可達到該三個主修課程的指定學院課程要求。
(完成修讀這四個學院課程的同學,亦可選擇修讀以下主修課程:生物學、細胞及分子生物學、地球與環境科學、食品及營養科學、分子生物技術學及統計學。)


5) 我想主修X,但我完全不想修讀任何Y的學科。可是我發現如要主修X,必須先修讀Y學科的學院課程。我真的不想修讀Y的學科,為什麼主修X時要修讀Y的課程呢?

學院課程是為配合持有不同理學背景的學生而設。學院課程提供學生升學所需的理學知識、技術、以及理科文化。每個主修課程的學院課程設計都希望學生能從中獲益。如主修課程X要求必須修讀Y學科,那表示Y學科提供了一些必須的知識或技術幫助你繼續主修X。因此我們建議學生應抱開放態度去學習及欣賞其他的理科科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