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ulty of Scienc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UHK) - 劉樹霖(地球系統科學五年級)

中大理學人

關懷社會 推動改變:邁向永續成功 - 劉樹霖

 

劉樹霖

(地球系統科學五年級)

20230416 LAU 9552

劉樹霖(Carson),攝於芬蘭赫爾辛基大學。

 

地球系統科學五年級生劉樹霖同學 (Carson) 從小就没有什麼學業壓力,他慶幸家人從沒強逼他取得優異成績,也没有要求他成為專業人士。Carson之所以用功學習成為傑出學生,其動力源自他在學習知識時取得的樂趣和成就感。

在2022年,Carson憑著優異成績獲頒創新科技獎學金。這項獎學金專為傑出的本科生而設,在高等教育界享負盛名。創新科技獎學金除了為他帶來一筆可觀的款項外,還帶來各種學習機會和體驗,包括師友計劃、海外交流,以及社區服務。

 

指明方向的導師

在獎學金的師友計劃中,Carson獲配對了一位傑出社會人士紀睿明先生 (Mr. David Grimme)。紀先生現任滙豐集團亞太區營運長,多年來管理亞太區的金融業務,累積了許多與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共事的經驗。

Carson在準備出發前往芬蘭交流前與紀睿明先生共敘午餐。是次午餐會面收穫良多,紀先生給了許多寶貴建議,讓Carson對未來的挑戰作更好的準備。 Carson表示:「初時我都頗擔心前往芬蘭生活和讀書的各種問題,因爲這次交流是我第一次到海外生活,我預計會遭遇文化衝擊。紀睿明先生的建議促使我放開懷抱,著眼機遇,盡情探索芬蘭的文化。」

 

IMG 0446

Carson(右)喜獲導師紀睿明先生(左)的建議和分享。

 

除了就芬蘭交流之旅提供實用的建議,紀先生亦分享了一些對職涯規劃的見解。Carson說:「紀先生知道我對永續發展行業有興趣,也知道該行業對熟識氣候變化和氣候風險管理的專才有龐大需求,因此他建議我去考取氣候風險分析或綠色金融等專業認證。」這些建議十分重要,讓Carson了解到在畢業後如何應用所學的知識和技能貢獻社會。

 

永續發展科學與社會

在2022-23學年的第二學期,Carson前往芬蘭赫爾辛基大學的農業及森林學學院 (Faculty of Agriculture and Foresty, University of Helsink) 開展交流之旅。他非常珍惜這個寶貴的交流機會,在挑選目的地時花了不少工夫,例如參考了世界大學排行榜及向學業指導老師尋求意見。他的老師希望他可以到一個與自身文化相差甚遠的目的地,藉此開拓視野。最後Carson在新加坡與芬蘭兩個心儀的國家之中選擇了芬蘭。

Carson也好好規劃了他在芬蘭的學習,選讀了香港沒有提供的科目,加深對大氣科學的了解,並抽空研習當地語言和文化。芬蘭的教育著重學生討論,老師常常鼓勵同學參與討論、分享各自的觀察和想法,然後由老師將同學的討論歸納並引申到課堂内容。這種學習方式讓Carson樂在其中,他說:「這種課堂模式讓我更有效整理知識,更容易察覺到自己有哪些概念掌握得不夠好。」

此外,芬蘭的大學將氣候變化這個重大議題融入到各個科學學科中,Carson對此讚嘆不已,他說:「將氣候變化這個議題融入到不同的學科裡,不僅有助學生對全球環境議題有更深入的認識,亦有助啟發學生投入可持續的生活方式。」

如欲了解更多Carson在芬蘭當交換生的體驗,請看這段影片:

 

在芬蘭交流期間,Carson除了解到氣候變化對國家影響深遠,亦發現當地人與大自然其實很接近。在赫爾辛基居住的時候,他可以迅速抵達芬蘭國家公園觀看極光,不禁嘆為觀止。整體來説,Carson很慶幸選擇了去芬蘭做交換生,這讓他體驗到高度互動的課堂學習,結識了很多當地人和交換生,也經歷了很多趣事,例如他在芬蘭完成人生首個半馬拉松賽事。

20230211 LAU 9994 Original

Carson在芬蘭看到極光。

 

從交換生體驗中,Carson歸納了數項重點建議:

  • 別急於拒絕接受第一印象不佳的事情
  • 抱開放態度,別憑臆測行事
  • 先體驗一件事才決定自己是否喜歡
  • 一定要提前規劃,否則你可能要付出比提前規劃更多的努力才能成事

Carson也分享了挑選交換生目的地的心得,請看這段影片:

 

2023年12月

 

文:凌曉恩 | 編輯:陳儲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