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ulty of Scienc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UHK) - 柳愛華教授

柳愛華教授

柳愛華教授生平

 

柳愛華教授一生致力在大學及高中推廣科學教育,於中大春風化雨三十五載。柳教授一九六八年加入崇基學院化學系任教。二零零三年自中大榮休。在職期間,積極參與大學教務以及書院服務,柳教授於一九九四至二零零三年期間擔任中大理學院院長達九年,八三至八六年以及九四至零三年出任香港中文大學校董,於一九八零年至二零零三年參與崇基學院院務委員會工作,八六至九五年代表院務委員會出任崇基學院校董。一九七七年至一九八五年出任崇基學院獎學金委員會主席,又於一九八七年至二零零三年出任崇基學院體育委員會主席。柳教授於零三年榮休後,仍繼續匡助崇基學院的發展,出任學院資深導師,輔助推廣校園健康教育。

出任大學理學院院長九年期間,在柳教授的領導下,理學院擔任前線科學家及普羅市民的橋樑,與大眾一同分享科研成果。柳教授亦明白到,必須培養年輕一輩學子對科學的熱情,以及將科學知識傳遞至各階層人士,拉近科學與香港市民的距離。

理學院仝人非常認同柳教授在香港年輕人間推動科普教育的理念,所以當柳教授在二零零四年辭世後,理學院也肩負起延續這份跟社會大眾傳達科學知識的重任。自二零零五年起,每年香港中文大學理學院與柳愛華紀念基金都會舉行「柳愛華紀念科學講座」,以延續柳教授獻身於推廣高中科普教育的無私精神。